close

 

觀看各國的影片,是我特別喜愛參與影展的原因之一。不同的文化背景,不同的觀點,但動人的真情關懷,卻依舊可以透過影像,觸動心靈。

透過簡單的介紹,就稍微知道是較沉悶的主題,事後再重新閱讀,也頗精準。

 

故事從死亡揭開序幕,頓失好友、合夥人,加以不擅交際,只能寄情於這間老舊、逐漸沒落的古董店。

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就在最平凡的生活中,彼此互動。父子間的裂痕,也如同古董,隨著歲月而更形嚴重,若想要修補,就得用心仔細的逐一整理。

當主角四處籌借款項時,一位店鋪老闆說的話,讓我難以忘懷,大家都是因為他的夥伴才會跟他做生意,如果是他本人,根本沒有人想理他,因為四十年來,經過古董店的店鋪老闆,從未被請過一杯咖啡。原來,親切的問候與交際,是如此重要。

其實很懂,不擅言詞的人心理,但因畏懼彼此間的沉默或任何不歡而散,而選擇避免與人群接觸,似乎,也沒有太好的下場。屬於他自己的出路,也許也只能自己去尋出來。

 

謎樣的少年,似乎迷失了自己的方向,不畏懼世俗的,只想順從自己的心,就是愛這個懷有身孕的人妻,他認為自己只是晚了一步,不願意放棄。其實不想做任何批判,只覺得劈腿反而容易兩邊都失去。不過當事人的掙扎與取捨,也非旁人能懂。

故事的結束,是新生命的誕生,爺爺、爸爸、小孩,如此親密又相似,爺爺和爸爸之間的鴻溝,已不知如何改善,那就期許著,傳承後有新的開始。就如同主角說:我相信他應該會是個好爸爸!

父子情、新與舊、出生與死亡、婚外情......這許多主題,淡淡的在影片中呈現,沒有多所著墨與交代,又或許,很多事都在我們不加注意中,已經悄悄的改變,在時代的巨輪中,轉呀轉的,稍不注意,就錯過了許多,且渾然不覺。

 

整部電影,很平實的敘述這樣身邊可見的小故事,沒有什麼太特別的起伏。看慣八點檔的我,反倒自己增添了些故事想像,他兒子是否處心積慮的想要謀奪老爸爸的工廠,他兒媳是否從事特種行業而孫子不是他的,更甚者連他兒子都差點被我懷疑是他過世好友的孩子。

淡淡的,生活點滴,沒有多所琢磨,是我對這部片的感覺。感動或感慨,有所得或有所體悟,是我自己與這部片的互動。

 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goldenhorse.org.tw/ui/index.php?class=ghff&func=programme&work=detail&regist_id=363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馬影展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an487130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