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們總是期待美好、幸福,對於負面,黑暗的事物,免不了批判、討厭。

然而,人生、人性,都是有光明有黑暗,有好有壞,有正面有負面,端看你如何去面對、解讀。從當中探索內心、從當中找出意義。活出專屬於自己最獨特的喜樂人生。

為什麼無法成功?為什麼陷入困局?就作者研究的內容來看,是被羞愧、恐懼佔據了心靈,而無法好好生活,放下完美這個騙局,擁抱最真實的自己吧!

關於這趟自我探索的勇敢旅程,作者列出了十個路標,指引你去思考,轉變一直以來認為的應該,開始調整,創造出不同的新生活:

「全心投入的生活,是以肯定自我價值為前提,投入我們的生活。」

 

01 管別人怎麼想:擁抱真實的自己

身為一個超級在意外在眼光的我,漸漸地已經舉步維艱,在做自己與完美呈現於他人面前,把自己搞得失魂落魄,否定真實的自己,沒有自信、沒有動力。或許,做自己也是愛自己的重要關鍵。

 

02 放下完美主義:對自己仁慈

「我們現在就值得愛與歸屬。以我們本來的面貌。」

一直以為自己只是希望事情更好,根本沒有到達完美主義的等級,但那種永遠都覺得不夠好,永遠都只看見缺失,的方式,其實就是中了完美主義的毒吧!套一句,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。

 

03 停止麻木、放下無力感:呼喚靈性復原力

因為人生的失敗,總是被無力感包圍,似乎沒有再前進的動力,如果不好好放下它,日子很難前行呀。

具備復原力的人:資源豐富、具備良好的問題解決技巧;比較會尋求幫助;相信可以做點什麼來幫助自己;身邊有社會支援;與人連結。

問問自己,我運動了嗎?我為自己做了什麼?我為別人做了什麼?我是否有壓抑未表達的情緒?今天發生了哪些好事?

 

04 放下匱乏,不要黑暗:感恩和喜樂

「喜樂是用希望、信德和愛將你填滿的一種亮光。」

感恩讓人知足、珍惜。匱乏讓人永遠都不夠。練習寫下每天的感恩筆記。

 

05 不確定也沒關係:直覺力和信心

「請賜給我寧靜安穩,接受無法改變的事物;請賜給我勇氣,改變我能夠改變的事情;請賜我智慧,分辨何者可以改變、何者不能。」

 

06 放棄比較:開啟創造力

「比較,是偷取快樂的竊賊」

在東方的世界,比較似乎很正常,是生活中茶餘飯後的一部分,成為人上人打敗其他人,好像才算成功。其實,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,發揮自己的天賦才華,貢獻於世界。因為,人比人氣死人,人外有人天外有天。列出自己的學習清單,從事創造力的活動。

 

07 放鬆,才會快樂:玩樂與休息

列出自己的夢想清單、喜樂與意義清單。

 

08 停止焦慮的生活型態:冷靜和平靜

當焦慮來臨時,是否有排解之道,讓自己回歸平靜。最近想起零極限的清理:對不起、請原諒我、謝謝你,我愛你。平靜這概念好奧修禪卡喔,諮商師所提供的呼吸練習。還有靜心和光的課程。

 

09 放下自我懷疑和「應該」:在工作中看見意義

提到多才多藝,第一個就聯想到達文西。然後很想探索我的優缺點,還有天賦才華。

 

10 形象放一邊,偶爾失控又何妨:歡笑、歌唱、舞蹈之必要

這個主題讓我想起最後十四堂課星期二的課裡面的教授,他總是很喜歡享受著隨意舞動的感覺。

 

喜歡附錄的這些思考

你對於批評的反應是什麼?

對你而言,有意義的工作是什麼?

什麼會讓你害怕?你認為應該的事情有那些?誰說的?為什麼?

你心目中最理想的兼職項目有哪些?

什麼事情能為你帶來意義?

你會向誰尋求仁慈?誰會向你尋求仁慈?

你感到受傷與渺小時,能為自己所做最勇敢的事情是什麼?

你踏出舒適圈的時候,誰是你能信賴、能支持你的人?

 

或許,生命中的一切,都是禮物。只看你能否發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an487130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